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10: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b9bf2d142734a82a4f21ef4cf2c4667.jpg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bd8bb8e5d214423b30230c54564bbde.jpg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府参事姜玮代表巡视组讲话


a60ee5d2892b4e0aa59864c7b63fab11.jpg

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新余市政协副主席黄永旭出席动员部署会


8f366bc32385400c8e6b68f2ae072ce4.jpg

党委书记郭杰忠就如何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和要求


f0dc639fe3fc453a9c8b40383991c683.jpg

党委副书记黄士安主持会议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的有关部署,9月11日上午,我校在音乐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学校在昌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级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府参事姜玮,副组长、新余市政协副主席黄永旭等4人出席大会指导工作。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士安主持。

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对这次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郭杰忠指出,9月8日,江西省委召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省委书记刘奇对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正式启动。就如何切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郭杰忠提出了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开展主题教育,是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办好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学校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着诸多不足。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把广大师生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奋进的目标,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效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一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保证。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看清差距、找准问题,动真碰硬逐项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第二,深入了解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准确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领航工程来认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把握,作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民心工程来对待,作为新形势下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来推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校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另外,还要坚持“四个贯穿”,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要求,主要有如下四点:一是铸魂育人守初心,牢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航空报国、富民强军”的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服务发展担使命,牢记教育的“四为”和高等教育的五大职能,找差距、补短板,大力实施“一二五”战略,强化国防航空特色,为江西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航空产业振兴作出新的贡献。三是对标一流找差距,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标对表,坚持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深刻检视剖析,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四是奋发有为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上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第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整体推进重点措施顺利落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我校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坚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要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

一是抓好“两个梳理”。即全面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本区域本领域工作指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3次重要讲话、6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全面梳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二是抓实学习教育。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将学习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搞好调查研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努力破解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使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我校不折不扣落实。四是认真检视问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检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工作层面,还要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五是抓好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第四,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不论是中央的《意见》还是省委的《实施方案》,都强调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安排,落实各项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进行。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也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切实可行的举措,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生动局面。二是抓好统筹安排。要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和全过程,使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的过程。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积极争取省级主流媒体支持,充分运用学校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学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坚持务实作风。要对照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强化作风建设提出的“十个不”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过硬作风保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落地见效。

郭杰忠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强大力量,不断展现我校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姜玮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南昌航空大学对主题教育的开展非常重视,已经做了许多预备工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出了相应的准备。为保证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姜玮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的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以省委提出的“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相关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注重分类指导。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的领导要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先学先改,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与贯彻。

三、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着重解决党员自身存在的思想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关键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领域,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特别重视解决好党的建设问题,群众反应强烈的积难愁盼等问题,让群众能通过主题教育,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扛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抓整体,也要亲自抓,上级党组织既要抓好自身,同时要兼顾基层,确保抓得实而又实,紧而又紧。要做好工作的统筹,建立工作机制,增强工作计划性,切实加强调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各级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感恩奋进谱新篇的社会成效。

责任编辑:张静
【打印正文】